close

文章源起於這段影片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ue.chen.566?fref=ts

這是一段高雄榮美教會的媽媽們,在團契時的直播影片,雖然在這個時代,任何人開直播都不令人驚訝

但我認為這段直播非常特別

1:他們具有強烈的動機及目的性:是為了要介紹教會團契小組,用自媒體直播傳福音,而非尋常直播僅止於聯絡感情

2:這是段有內容的直播:內容是王道或許很多人都明白,但這群婆婆媽媽們,知道用自己的專長(做料理),並且有趣地掌握直播內容

3:主鏡的媽媽,並非自顧自地說完全段:她適當地轉現場,轉訪問,讓其他們媽媽也能參與直播,甚至在詞窮的時候,與收看直播的觀眾互動

4:即使在直播中,她仍不忘直播的目的,邀約朋友,傳達福音,因此從開播和直播中甚至結束前,隨時置入他想傳達的訊息

5:其實到今天,許多人仍然對教會有傳統刻板印象,不外乎,嚴肅的講道, 穿著白袍子的人美聲唱詩歌,牧師訓斥,以及禱告,禱告,再禱告,其實這些還是存在

   只是形式已經不那麼 無聊,催眠 令人難親近,而這一位媽媽的直播,正反映了無論是團契或主日聚會,已經有更多更有創意的方式,來吸引人群

   而不是逼著你趕快信上帝否則就世界毀滅了

IMG_1375.PNG.jpg

 

其實目前中老年人使用社群軟體的狀況早已日趨普遍,但為什麼多數仍停留在分享各種老掉牙 資訊,而少見原創內容呢

我認為

1:許多中老年用戶,使用臉書的目的是吸收資訊,看看朋友或晚輩的貼文聯絡感情,頂多按讚留言,很少以訊息提供者自居,

更別說開直播或其他新的功能但我認為,這相當可惜,如果使用者本身有訊息傳遞的需求(如這位媽媽想傳遞福音),

不如試試開臉書直播,即時沒有什麼需求,刺激下大腦當茶餘飯後,也很有趣對吧 

2:我不會講,要說什麼,我不行啦,是許多用戶抗拒直播的原因,或許很多人認為,直播就得像專業記者般,說得頭頭是道

(其實很多記者才是贅字冗句的愛好者都幾年了還沒改)或是認為,直播就得像電視那樣說話,我曾聽過一位教會的長輩

 開直播時說 好的!我是xxx,記者目前所在的位置是溪頭,透過鏡頭可以看到滿山的花朵...... 

雖然相當流暢,但總覺得少了股親近性,事實上,我認為臉書本是自媒體,用戶並非新聞守門人,應該要充分展現本來的性格

至於字正腔圓當然也不必,就算時直播中出現類似不知該說什麼或說錯話的小意外,也真的不必太在意

那麼,針對婆婆媽媽用戶,我想提供簡易上手的直播技巧

1: 開啟首頁,在上方看到直播的按鍵

IMG_1384.JPG.jpg

2:進入直播介面後 在說說您想說什麼 的地方 ,寫下直播內容 如:素芬小組現場做料理

IMG_1389.JPG.jpg

 

3:按下開始直播鍵

IMG_1388.JPG.jpg

4:倒數三秒後 直播開始了

IMG_1381.PNG.jpg

5:直播期間 左下角有個邀請好友鍵

IMG_1390.JPG.jpg

6:點選您想讓他收看直播的人 但只是發出臉書邀請,對方不一定在或立刻能加入喔

IMG_1391.JPG.jpg

事實上臉書直播還有許多功能,我想有些文章已經說得非常詳細了,而這是我針對婆婆媽媽們,或是較不熟悉直播功能的朋友的

大易直播法,希望大家開開心心的玩

arrow
arrow

    約書亞每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